石家庄南三条对面,中山东路的南边,有一个民国风的复古街区———绿地中山里,仔细一查它们就是民国时期的遗留建筑群。不过大多数已经被改造成了饭店和商店。我前两次来这里也只是为了纯纯的视觉体验和拍照,那时不经意拍到过这块“石家庄日军宪兵司令部旧址”的省级文保碑,但是近两年再去找已经不在了。
石家庄日本宪兵司令部旧址这座建筑建于1916年,原为河北会馆旧址,由两座“U”字形小楼组成,中间有过街门洞相连,现存木质楼梯、砖雕装饰及上下十四间房舍结构。 1937年日军侵占石家庄后,此处被改为宪兵司令部使用,成为现存民生路沿线唯一保持原貌的历史建筑。2008年10月23日被河北省人民政府列为第五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之前来这的时候,只知道这是个文物,对文保级别的概念还不太清楚。这个省级文保跟正定县的华北大学旧址(但华北大学旧址的学生宿舍是危楼)一样,也是不对外开放的,而且里面没有展览,只是两层空空的房子。南侧木质楼梯似乎早已不再结实,不允许人们靠近了。
我平时在这边活动不多,只知道这里拍民国风的照片比较有味道,也有不少婚纱照在此选景,还偶尔会有一个展览吸引不少人过来打卡。但对于“石家庄日军宪兵司令部旧址”文保碑的缺失我一直耿耿于怀,直到最近一次来访,我看到了玻璃窗里面的彩纸打印的文保介绍,才推测出了这个原因。
估计是这个文保单位改名了?“石家庄侵华日军宪兵司令部旧址”。虽然只是“侵华”两字,但懂的都懂,当年的罪行不可磨灭。或许是新碑没有做出来,而这个省级文保建筑也没有更好的规划,所以把旧碑先撤了。
云端望海认为,如果这两层楼还算结实,不妨从石家庄解放纪念馆里随便拿点东西过来布个展,成为人们不忘国耻的爱国打卡点,也能体现这个省级文保单位的价值和意义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