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推进监管企业内控体系建设,提升内控管理规范化、精细化水平,6月18日,市政府国资委组织召开监管企业内控业务交流座谈会。会议全面梳理总结监管企业今年上半年内控工作成效,对下一步重点工作作出系统部署。
会议邀请第三方机构专家开展专题业务辅导,聚焦内控手册编制核心实务,从编制流程、编制重点难点、破解方法和应对建议等方面,系统解析内控手册编制要点,结合典型案例剖析实操误区,并针对企业反馈的问题逐一答疑解惑,为企业规范内控手册编制、强化制度落地执行提供了清晰的理论指引与实践路径。
会议组织部分重点二级子公司内控管理负责人参会,直接传达政策要求,开展专业指导,提升内控业务指导的精准度与穿透性。交流环节中,各参会企业结合自身经营实际,介绍了在内控制度体系建设、内控监督评价机制等方面的典型经验与特色做法,围绕内控执行中的堵点难点、内控效能发挥不足等共性问题开展深入研讨,学习改进思路,研究解决对策。
本次座谈会采取专题培训、政策解读、经验交流、问题研讨相结合的方式,切实取得“政策共学、经验共享、信息共通、问题共解”的良好成效,进一步丰富深化了内控交流内涵,有效凝聚起全系统强化内控建设的工作合力,充分发挥了国资系统内控业务交流平台的载体作用。
下一步,市政府国资委将持续深化内控指导,依托内控业务交流平台定期组织对标学习、专题培训与成果交流,推动监管企业不断补短板、强弱项、提效能,着力构建全覆盖、穿透式的内控监管格局,以健全高效的内控体系防范化解经营风险、保障国有资产安全,助力监管企业高质量发展。
市政府国资委相关业务科室、各监管企业集团及部分重点二级子公司内控管理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